刻画入微 [ kè huà rù wēi ]

基本释义

微:细小。精心细致地描摹,连极小之处也不大意。形容认真细致,一丝不苟。

详细释义

【解释】:微:细小。精心细致地描摹,连极小之处也不大意。形容认真细致,一丝不苟。

近义词

力透纸背,入木三分

反义词

轻描淡写,粗枝大叶

成语接龙

微为繁富富在知足足音空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少贱老老大徒伤伤言扎语语近指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角齐鸣鸣金收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卸甲甲第连云云程万里里外夹攻攻瑕索垢垢面蓬头头破血流流脍人口口多食寡寡信轻诺诺诺连声声色俱厉厉精更始始乱终弃弃逆归顺顺时而动动魄惊心心惊胆裂裂石流云云布雨施施而不费费财劳民民不畏死死样活气气满志得得失在人人弃我取取长弃短短褐不全全力以赴赴汤跳火火冒三尺尺寸千里里通外国国尔忘家家至户晓晓风残月月朗风清清心少欲欲壑难填填街塞巷巷议街谈谈虎色变变化不穷穷天极地地上天官官逼民反反老还童童牛角马马到功成成仁取义义正词严严霜烈日日慎一日日丽风清清浄无为为所欲为为民请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幽升高高自位置置诸高阁

英文翻译

describe even to the trifling 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