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毁销骨 [ jī huǐ xiāo gǔ ]

基本释义

《史记·张仪列传》:“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指谣言坏话久而久之可以致人于死地。毁:坏话。销:熔化。

详细释义

【解释】:积:聚;毁:毁谤;销:熔化。指不断的毁谤能使人毁灭。

【出自】:《史记·张仪列传》:“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示例】:而股肱之臣不惟国体,职竞寻常,自相楚剥,为害转深,~。 ◎《晋书·刘乔传》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常与“众口铄金”连用

出 处

汉·司马迁《史记·张仪列传》:“臣闻之: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例 句

众口铄金,~,一代影星阮玲玉终于因为“人言可畏”而香消玉陨了。

近义词

众口铄金

成语接龙

骨肉至亲亲密无间间不容砺砺带河山山崩海啸啸傲风月月白风清清歌曼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贫如洗洗心革面面有难色色授魂与与世隔绝绝伦逸群群起效尤尤红殢翠翠羽明珠珠圆玉洁洁己从公公而忘私私心妄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起大落落阱下石石沉大海海天云蒸蒸沙为饭饭来开口口不二价价等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北天南南航北骑骑鹤维扬扬眉瞬目目不给赏赏罚不明明扬侧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栋风帘帘窥壁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二二八佳人人言可畏畏天悯人人多势众众怒难任任劳任怨怨声载道道头知尾尾大难掉掉舌鼓唇唇尖舌利利害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枢不朽朽木不雕雕风镂月月下老人人来人往往古来今今愁古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议街谈谈空说有有的放矢矢如雨下下井投石石火光阴阴阳交错错落有致

英文翻译

defamation destroys a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