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马轻肥 [ yì mǎ qīng féi ]

基本释义

穿着轻暖的皮袍,坐着由肥马驾的车。形容生活的豪华。

详细释义

【解释】:穿着轻暖的皮袍,坐着由肥马驾的车。形容生活的豪华。

【出自】:语出《论语·雍也》:“乘肥马,衣轻裘。”唐·杜甫《秋兴》诗之三:“同学少年多不贱,五陵衣马自轻肥。”

【示例】:儿子从宦者,有人来云:贫乏不能存,此是好消息;若闻赀货充足,~,此是恶消息。 ◎宋·孔平仲《续世说·贤媛》

出 处

语出《论语·雍也》:“乘肥马,衣轻裘。”唐·杜甫《秋兴》诗之三:“同学少年多不贱,五陵衣马自轻肥。”

成语接龙

肥头胖耳耳听八方方枘圆凿凿壁偷光光前绝后后福无量量时度力力透纸背背城借一一重一掩掩耳盗锺锺鸣漏尽尽如人意意气相得得而复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得患失失张失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望已过过隙白驹驹窗电逝逝者如斯斯斯文文文理俱惬惬心贵当当刑而王王公贵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口同声声气相通通书达礼礼顺人情情见力屈屈高就下下车泣罪罪该万死死里求生生炒热卖卖法市恩恩断义绝绝裙而去去伪存真真命天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胎梅骨骨软筋麻麻痹不仁仁民爱物物美价廉廉远堂高高睨大谈谈论风生生栋覆屋屋下作屋屋乌推爱爱不释手手不释书书生之见见智见仁仁义之师师出有名名同实异异草奇花花辰月夕夕阳西下下落不明明若观火火上添油油头滑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耸入云

英文翻译

Clothing horse light fertili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