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木必伐 [ zhí mù bì fá ]

基本释义

直木:笔直的树木;伐:砍。成材的树必被砍伐。比喻正直的人容易招怨。

详细释义

【解释】:直木:笔直的树木;伐:砍。成材的树必被砍伐。比喻正直的人容易招怨。

【出自】:《逸周书·周祝》:“甘泉必竭,直木必伐。”《庄子·山木》:“是故其行列不斥,而外人卒不得害,是以免于患。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出 处

《逸周书·周祝》:“甘泉必竭,直木必伐。”《庄子·山木》:“是故其行列不斥,而外人卒不得害,是以免于患。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成语接龙

伐功矜能能者为师师心自是是非口舌舌锋如火火尽灰冷冷酷无情情投意合合衷共济济贫拔苦苦不堪言言人人殊殊深轸念念念不忘忘恩背义义结金兰兰桂齐芳芳年华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出外进进退亡据据高临下下笔成章章台杨柳柳街花巷巷尾街头头痛额热热火朝天天覆地载载驰载驱驱霆策电电流星散散灰扃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公倒载载歌载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华正茂茂林修竹竹马之交交臂相失失时落势势孤力薄薄技在身身非木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袖春风风尘之惊惊世骇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瘦量肥肥头大耳耳目昭彰彰明较著著作等身身无长处处堂燕鹊鹊返鸾回回春妙手手到拿来来者不拒拒虎进狼狼突鸱张张皇其事事在萧墙墙头马上上智下愚愚夫愚妇妇人之仁仁人义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

英文翻译

Straight wood must be cut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