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过知仁 [ guān guò zhī rén ]

基本释义

察看人的过失,即可辨别贤愚。《论语·里仁》:“人之过也,各于其党。观过,斯知仁矣。”

详细释义

【解释】:察看一个人所犯过错的性质,就可以了解他的为人。

【出自】:《论语·里仁》:“人之过也,各于其党,观过,斯知仁矣。”

【示例】:~,斯亦可矣。◎明·李贽《初潭集·君臣七》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指从过错看为人

出 处

《论语·里仁》:“人之过也,各于其党,观过,斯知仁矣。”

成语接龙

仁者能仁仁人志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折餗覆覆酱烧薪薪桂米珠珠围翠拥拥政爱民民心不壹壹败涂地地崩山摧摧眉折腰腰金拖紫紫气东来来之不易易子而食食毛践土土龙刍狗狗偷鼠窃窃钟掩耳耳濡目染染指于鼎鼎足而三三纲五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枯石死死有余辜辜恩负义义断恩绝绝子绝孙孙庞斗智智藏瘝在在色之戒戒骄戒躁躁人之死死骨更肉肉跳神惊惊耳骇目目不暇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逮老鼠鼠腹鸡肠肠肥脑满满舌生花花明柳暗暗室不欺欺上罔下下井投石石破天惊惊愚骇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锋如火火烧眉毛毛发丝粟粟陈贯朽朽竹篙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屈词穷穷岁累月月明星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年累月月夕花晨晨炊星饭饭囊酒瓮瓮声瓮气气吞牛斗斗鸡走狗狗盗鼠窃

英文翻译

understand a man by his faul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