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后患 [ dù jué hòu huàn ]

基本释义

杜绝:堵塞、断绝;患:祸害、祸患。指彻底消除以后可能产生的祸患。

详细释义

【解释】:杜绝:堵塞、断绝;患:祸害、祸患。指彻底消除以后可能产生的祸患。

【出自】:明·罗贯中《平妖传》第四十回:“那安放白玉炉的山峰崩将下来,恰好堵了洞门。雾幙白玉炉仍收回天上,从此白云洞再无人到。此是玉帝杜绝后患之意。”

出 处

明·罗贯中《平妖传》第四十回:“那安放白玉炉的山峰崩将下来,恰好堵了洞门。雾幙白玉炉仍收回天上,从此白云洞再无人到。此是玉帝杜绝后患之意。”

近义词

防微杜渐,除恶务尽,杜渐防微

反义词

养虎遗患,养虎为患

成语接龙

患难与共 → 共枝别干 → 干巴利脆 → 脆而不坚 → 坚苦卓绝 → 绝其本根 → 根盘蔕结 → 结不解缘 → 缘木希鱼 → 鱼质龙文 → 文房四艺 → 艺高胆大 → 大寒索裘 → 裘马声色 → 色色俱全 → 全军覆灭 → 灭此朝食 → 食日万钱 → 钱可通神 → 神谟庙算 → 算沙抟空 → 空谷传声 → 声气相通 → 通工易事 → 事败垂成 → 成一家言 → 言谈林薮 → 薮中荆曲 → 曲肱而枕 → 枕石寝绳 → 绳锯木断 → 断梗浮萍 → 萍踪浪影 → 影形不离 → 离世绝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 → 弊衣疎食 → 食不重肉 → 肉朋酒友 → 友风子雨 → 雨凑云集 → 集矢之的 → 的一确二 → 二八女郎 → 郎才女姿 → 姿意妄为 → 为裘为箕 → 箕山之风 → 风云人物 → 物离乡贵 → 贵贱无常 → 常胜将军 → 军不血刃 → 刃树剑山 → 山长水远 → 远见卓识 → 识文谈字 → 字顺文从 → 从长计议 → 议论风发 → 发指眦裂 → 裂石流云 → 云集响应 → 应弦而倒 → 倒冠落佩 → 佩韦佩弦 → 弦外之响 → 响彻云表 → 表里相应 → 应对如响 → 响答影随 → 随乡入乡 → 乡利倍义 → 义不容辞 → 辞穷理屈 → 屈艳班香 → 香轮宝骑 → 骑驴倒堕

英文翻译

impede a future dis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