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重就轻 [ bì zhòng jiù qīng ]

基本释义

避开重要的而拣次要的来承担,也指回避主要的问题,只谈无关重要的方面。

详细释义

【解释】:指回避重的责任,只拣轻的来承担。也指回避要点,只谈无关紧要的事情。

【出自】:唐·李林甫《唐六典·工部尚书》:“技能功巧者,不得隐巧补拙,避重就轻。”宋·刘挚《侍御史黄君墓志铭》:“民始不以多男为患,父子始不以避重就轻相去。”

【示例】:恐将来弄出大祸,所以借了一件失察的事情参的,倒是~的意思,也未可知。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二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指避开重大问题与责任

出 处

宋·刘挚《忠肃集·待御史黄君墓志铭》:“民始不以多男为患;父子始不以避重就轻相去。”

例 句

1. 我们有了错误,应认真检查,决心改正,不能采取~的态度。

近义词

避实就虚,避难就易,拈轻怕重,避重逐轻

反义词

知难而进,避实击虚

成语接龙

轻裘肥马 → 马入华山 → 山崩水竭 → 竭泽而渔 → 渔人得利 → 利出一孔 → 孔席不适 → 适情率意 → 意在笔前 → 前跋后疐 → 疐后跋前 → 前歌后舞 → 舞榭歌楼 → 楼船箫鼓 → 鼓吻弄舌 → 舌锋如火 → 火耨刀耕 → 耕当问奴 → 奴颜媚骨 → 骨软觔麻 → 麻木不仁 → 仁人义士 → 士农工商 → 商彝周鼎 → 鼎食鸣锺 → 锺鼎山林 → 林下高风 → 风尘碌碌 → 碌碌无奇 → 奇想天开 → 开山始祖 → 祖宗家法 → 法出多门 → 门户之争 → 争名夺利 → 利深祸速 → 速战速决 → 决命争首 → 首屈一指 → 指猪骂狗 → 狗心狗行 → 行不贰过 → 过从甚密 → 密锣紧鼓 → 鼓睛暴眼 → 眼约心期 → 期期艾艾 → 艾发衰容 → 容头过身 → 身价百倍 → 倍道而进 → 进善惩奸 → 奸掳烧杀 → 杀妻求将 → 将取固予 → 予取予夺 → 夺门而出 → 出乎意表 → 表里山河 → 河梁之谊 → 谊切苔岑 → 岑楼齐末 → 末路之难 → 难鸣孤掌 → 掌上观文 → 文深网密 → 密密层层 → 层见错出 → 出神入化 → 化枭为鸠 → 鸠车竹马 → 马迟枚疾 → 疾首蹙额 → 额首称庆 → 庆吊不行 → 行思坐想 → 想望丰采 → 采椽不斫 → 斫雕为朴

英文翻译

avoid the heavy and choose the light; choose esier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