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未曾有 [ dé wèi céng yǒu ]

基本释义

指前所未有,今始得之。

详细释义

【解释】:指前所未有,今始得之。

【出自】:《楞严经》卷一:“法筵清众,得未曾有。”

【示例】:承先生封都给我回信,于“小鬼”实在好象在盂兰节,食饱袋足,~了。 ◎鲁迅《两地书·七》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指前所未有

出 处

唐·万齐融《阿育王寺常住田碑》:“阿宝塔之庄严,得未曾有。”

例 句

承先生封都给我回信,于“小鬼”实在好象在盂兰节,食饱袋足,~了。

近义词

亘古未有,前所未有,得未尝有

成语接龙

有以善处处堂燕鹊鹊笑鸠舞舞弄文墨墨突不黔黔驴技孤孤履危行行若无事事不师古古为今用用非所学学识渊博博洽多闻闻所未闻闻鸡起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流人物物议沸腾腾空而起起承转合合两为一一片焦土土洋结合合胆同心心痒难挠挠腮撧耳耳聪目明明扬侧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歇云收收锣罢鼓鼓乐齐鸣鸣玉曳履履汤蹈火火冒三尺尺二秀才才德兼备备而不用用尽心机机不可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月登云云谲波诡诡变多端端本正源源清流清清汤寡水水中著盐盐梅相成成佛作祖祖宗成法法外施仁仁者能仁仁人志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分难舍舍身为国国色天香香象絶流流言惑众众目具瞻瞻望咨嗟嗟来之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连璧合合盘托出出口入耳耳闻眼见见机而行行云流水水母目虾

英文翻译

without prece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