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谲波诡 [ yún jué bō guǐ ]

基本释义

汉代扬雄《甘泉赋》:“于是大厦云谲波诡。”形容房屋建筑形式就像云彩和波浪那样千姿百态。后多用来形容事态或文笔变幻莫测。也说波谲云诡。

详细释义

【解释】:谲:诡:怪异,变化。好像云彩和水波那样,形态不可捉摸。原形容房屋构造就象云彩、波浪一样千姿百态。后多形容事物变幻莫测。

【出自】:汉·扬雄《甘泉赋》:“于是大厦云谲波诡,摧摧而成观。”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形容事物变幻莫测

出 处

汉·扬雄《甘泉赋》:“于是大厦云谲波诡。”

例 句

目前世界上的局势变化难以推测,简直令人~。

近义词

风谲云诡,变幻莫测,变幻无常

反义词

墨守成规,一成不变

成语接龙

诡变多端端倪可察察言观色色厉胆薄薄情无义义无反顾顾影惭形形影相吊吊古伤今今生今世世代书香香象絶流流天澈地地大物博博览群书书不尽意意乱心忙忙不择价价等连城城狐社鼠鼠牙雀角角户分门门不夜关关门大吉吉日良时时异事殊殊方同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深深山密林林下清风风韵犹存存心不良良莠淆杂杂七杂八八字打开开物成务务本抑末末学肤受受制于人人多阙少少成若性性命交关关怀备至至亲骨肉肉眼凡夫夫负妻戴戴头识脸脸红筋暴暴衣露盖盖头换面面若死灰灰容土貌貌合情离离鸾别鹄鹄形菜色色胆包天天高日远远见卓识识时达变变古易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国三千千难万难难能可贵贵不召骄骄生惯养养痈贻患患至呼天天人共鉴鉴空衡平平治天下下笔千言言不二价价廉物美美女簪花花阶柳市

英文翻译

the unpredictable , ever-changing nature of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