嗟来之食 [ jiē lái zhī shí ]

基本释义

《礼记·檀弓下》记载,春秋时齐国发生饥荒,有人在路上施舍食物,轻蔑地对一个饥饿的人说:“嗟!来食!” 饥饿的人听了很生气,说:“我就是不吃‘嗟来之食’才到了这个地步。” 终于不食而死。后指带有侮辱性的施舍。

详细释义

【解释】:指带有侮辱性的施舍。

【出自】:《礼记·檀弓下》:“予唯不食嗟来之食,以至于斯也!”

【示例】: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八十五回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指带有侮辱性的施舍

出 处

《礼记·檀弓下》:“齐大饥;黔敖为食于路;以待饿者而食之。有饿者;蒙袂辑屦;贸贸然来。黔敖左奉食;右执饮;曰:‘嗟!来食。’扬其目而视之;曰:‘予唯不食嗟来之食;以至于斯也。’”

例 句

贫病交加的朱自清,宁肯饿死,也决不吃~的骨气,永远值得赞扬。

近义词

盗泉之水,残羹冷炙,嗟来之食

成语接龙

食玉炊桂桂折兰摧摧刚为柔柔远能迩迩安远至至高无上上交不谄谄上傲下下里巴人人之常情情孚意合合浦还珠珠零玉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胆如天天与人归归全反真真知卓见见惯司空空洞无物物归原主主情造意意广才疏疏不间亲亲疏贵贱贱入贵出出言吐词词约指明明知故问问道于盲盲风晦雨雨断云销销声避影影只形单单鎗匹马马去马归归心如箭箭拔弩张张眉张眼眼明手捷捷报频传传经送宝宝山空回回黄转緑緑水青山山高水险险象环生生生世世世外桃源源头活水水流云散散灰扃户户限为穿穿红着緑緑叶成阴阴阳交错错落高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上爱下下回分解解衣抱火火尽灰冷冷言冷语语重心沉沉着痛快快意当前前所未有有根有底底死谩生生荣没哀哀矜惩创创业维艰艰苦卓絶絶羣拔类类聚群分

英文翻译

a hand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