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于盲 [ wèn dào yú máng ]

基本释义

也说求道于盲。向瞎子问路。比喻向根本不懂的人请教。唐韩愈《答陈生书》:“足下求速化之术,不于其人,乃以访愈,是所谓借听于聋,求道于盲。”

详细释义

【解释】:向瞎子问路。比喻向什么也不懂的人请教,不解决问题。

【出自】:唐·韩愈《答陈生书》:“足下求速化之术,不于其人,乃以访愈,是所谓借听于聋,求道于盲。”

【示例】:比往来南北,颇承友朋推一日之长,~。 ◎清·顾炎武《与友人论学书》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也作自谦用语

出 处

宋·陈亮《戊申再上孝宗皇帝书》:“而书生便以为长淮不易守者;是亦问道于盲之类耳。”

例 句

诗也是何不留意,侯先生赐示大作,实在是~而已。

近义词

缘木求鱼,求道于盲

成语接龙

盲风妒雨雨散云飞飞刍挽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檄而定定倾扶危危言正色色胆迷天天地经纬纬地经天天壤悬隔隔年皇历历历可见见贤思齐齐纨鲁缟缟纻之交交能易作作法自弊弊衣箪食食不暇饱饱练世故故弄玄虚虚论高议议论英发发上冲冠冠盖相望望风响应应付裕如如水投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研心算算沙抟空空言虚语语重心沉沉吟章句句斟字酌酌古参今今是昔非非池中物物尽其用用天因地地大物博博古通今今雨新知知无不为为所欲为为虎添翼翼翼小心心旷神恬恬然自足足衣足食食不果腹腹背之毛毛举缕析析毫剖芒芒屩布衣衣不重采采薪之疾疾风暴雨雨收云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臣武将将勤补拙拙嘴笨舌舌剑唇枪枪烟炮雨雨顺风调调朱弄粉粉白黛黑黑灯下火火灭烟消消遥自在在所不辞辞富居贫贫嘴贱舌舌剑唇鎗

英文翻译

ask the way from a blind person; seek enlightenment from one who can offer none as one who asks a blind man the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