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盈三虚 [ sān yíng sān xū ]

基本释义

盈:满。虚:空。指孔子的满门弟子,被少正卯讲学所吸引,多次离开孔子之门。形容讲学效果好,影响大。

详细释义

【解释】:盈:满。虚:空。指孔子的满门弟子,被少正卯讲学所吸引,多次离开孔子之门。形容讲学效果好,影响大。

成语接龙

虚无恬淡淡妆浓抹抹月批风风鬟雾鬓鬓乱钗横横眉吐气气宇不凡凡才浅识识变从宜宜喜宜嗔嗔目切齿齿剑如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石可开开锣喝道道高魔重重规袭矩矩步方行行远升高高飞远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童一马马齿徒增增收节支支分族解解骖推食食甘寝安安安稳稳稳扎稳打打人骂狗狗盗鸡鸣鸣冤叫屈屈蠖求伸伸冤理枉枉费心计计获事足足不履影影只形单单孑独立立锥之地地下修文文武差事事不宜迟迟疑未决决胜千里里通外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仁不富富埒陶白白头偕老老大帝国国无二君君子三戒戒奢宁俭俭不中礼礼崩乐坏坏植散群群蚁溃堤堤溃蚁穴穴居野处处安思危危迫利诱诱掖奖劝劝善黜恶恶衣蔬食食甘寝宁宁死不辱辱国殄民民有菜色色仁行违违利赴名名目繁多多多益善善刀而藏藏锋敛鋭鋭挫气索

英文翻译

thrice filled up and thrice empt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