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魂荡扬 [ shén hún dàng yáng ]

基本释义

形容精神飘忽。金 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卷一:“添香侍香似風狂,執磬的頭陀呆了半晌,作法的闍黎神魂蕩颺,不顧那本師和尚,聒起那法堂。”《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宣教方在神魂蕩颺之際,恰像身子不是自己的,雖然聽得有些詫異,没工夫得疑慮别的,還只一味癡想。”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精神飘忽。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添香侍香似風狂,執磬的頭陀呆了半晌,作法的闍黎神魂蕩颺,不顧那本師和尚,聒起那法堂。”《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宣教方在神魂蕩颺之際,恰像身子不是自己的,雖然聽得有些詫異,没工夫得疑慮别的,還只一味癡想。”

近义词

神魂荡飏,神魂飞越

成语接龙

扬眉眴目目不邪视视人如子子为父隐隐鳞戢翼翼翼小心心非巷议议论英发发蒙振落落落大方方面大耳耳目喉舌舌尖口快快心遂意意气相得得薄能鲜鲜艳夺目目空余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勇双全全智全能能言快语语短情长长辔远御御沟红叶叶散冰离离本趣末末路穷途途途是道道大莫容容光焕发发怒穿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桂米珠珠沉玉碎碎身粉骨骨软觔麻麻痺不仁仁义君子子虚乌有有家难奔奔走相告告老还家家道小康康庄大道道尽涂穷穷途之哭哭哭啼啼啼天哭地地丑德齐齐足并驱驱羊战狼狼猛蜂毒毒魔狠怪怪声怪气气吞牛斗斗唇合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星掣电电流星散散带衡门门阶户席席丰履厚厚德载物物阜民丰丰功茂德德尊望重重望高名名震一时时亨运泰泰来否往往蹇来连连汤带水水底捞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

英文翻译

The spirit is in full s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