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北面 [ bái shǒu běi miàn ]

基本释义

北面:古以南面为尊,北面为卑,此指学生敬师之礼。谓年老犹拜师受业。

详细释义

【解释】:北面:古以南面为尊,北面为卑,此指学生敬师之礼。谓年老犹拜师受业。

【出自】:《文中子·立命》:“夫子十五为人师焉,陈留王孝逸先达之傲者也,然白首北面岂以年乎?”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形容好学不倦

出 处

《文中子·立命》:“夫子十五为人师焉,陈留王孝逸先达之傲者也,然白首北面岂以年乎?”

成语接龙

面不改色色胆迷天天无二日日不我与与民同乐乐尽哀生生死与共共贯同条条修叶贯贯朽粟陈陈言务去去粗取精精诚所至至公无我我负子戴戴清履浊浊泾清渭渭阳之情情投谊合合盘托出出一头地地主之仪仪态万千千辛万苦苦口婆心心急如焚焚巢捣穴穴室枢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羣之马马到成功功盖天下下笔如神神魂摇荡荡然无存存心不良良莠不分分床同梦梦见周公公明正大大错特错错落高下下里巴人人老珠黄黄发儿齿齿剑如归归正邱首首丘之情情见乎辞辞尊居卑卑以自牧牧豕听经经明行修修旧利废废然而反反老还童童颜鹤发发扬蹈励励精更始始终如一一气呵成成城断金金鼓齐鸣鸣锣喝道道尽涂殚殚财竭力力争上游游手偷闲闲不容息息交绝游游目骋观观貌察色色仁行违违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甘寝宁

英文翻译

North of white 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