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民同乐 [ yǔ mín tóng lè ]

基本释义

原指君王施行仁政,与百姓休戚与共,同享欢乐。后泛指领导与群众一起游乐,共享幸福。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君王施行仁政,与百姓休戚与共,同享欢乐。后泛指领导与群众一起游乐,共享幸福。

【出自】:《孟子·梁惠王下·庄暴见孟子》:“今王四猎于此,百姓闻王车马之音,见羽旄之美,举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吾王庶几无疾病与,何以能田猎也?’此无他,与民同乐也。”

【示例】:人人都到五凤楼前,端门之下,插金花,赏御酒,国家~。 ◎明·洪楩《清平山堂话本·戒指儿记》

出 处

《孟子·梁惠王下·庄暴见孟子》:“今王四猎于此,百姓闻王车马之音,见羽旄之美,举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吾王庶几无疾病与,何以能田猎也?’此无他,与民同乐也。”

近义词

与民更始

成语接龙

乐而不淫淫言诐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阑人散散带衡门门可张罗罗敷有夫夫荣妻贵贵不期骄骄生惯养养威蓄鋭鋭挫望絶絶长补短短衣匹马马到成功功高不赏赏罚信明明镜高悬悬车之年年经国纬纬地经天天渊之隔隔壁听话话言话语语不惊人人强马壮壮志凌云云集响应应对如响响彻云霄霄壤之别别作良图图财害命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文匽武武艺超群群起效尤尤红殢翠翠围珠绕绕梁之音音容笑貌貌合形离离本依末末学肤受受制于人人各有志志足意满满舌生花花天锦地地塌天荒荒唐无稽稽古揆今今月古月月落参横横征暴敛敛容屏气气象万千千灾百难难弟难兄兄弟怡怡怡情悦性性命关天天下无双双管齐下下气怡色色厉胆薄薄技在身身当矢石石破天惊惊世骇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齿徒长长枕大被被宠若惊惊世骇目

英文翻译

have fun with the citiz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