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汲顾影 [ jí jí gù yǐng ]

基本释义

惶惶然自顾其影,孤苦失望的样子。也指频频地自顾其影,洋洋得意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惶惶然自顾其影,孤苦失望的样子。也指频频地自顾其影,洋洋得意的样子。

【出自】:清·梁启超《中国外债史》:“自兹以往,我民岁增二千余万之负担,汲汲顾影。”

【示例】:多置娇妻美妾,多买良田美宅,多役童仆奴婢,~。 ◎《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清·梁启超《中国外债史》:“自兹以往,我民岁增二千余万之负担,汲汲顾影。”

成语接龙

影形不离 → 离弦走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 → 舌挢不下 → 下笔如神 → 神魂荡扬 → 扬名四海 → 海誓山盟 → 盟山誓海 → 海不扬波波委云集 → 集萤映雪 → 雪窖冰天 → 天打雷劈劈头盖脸脸红筋暴暴虎冯河河山之德 → 德尊望重 → 重温旧梦 → 梦魂颠倒 → 倒峡泻河河奔海聚聚众滋事事在萧墙 → 墙花路草 → 草木俱朽朽竹篙舟舟中敌国国破家亡亡国灭种种玉蓝田田父之功功德无量 → 量时度力 → 力均势敌 → 敌国外患患得患失 → 失惊倒怪 → 怪雨盲风 → 风吹马耳耳不旁听 → 听其自便 → 便宜行事事危累卵卵覆鸟飞飞鸿踏雪 → 雪案萤灯 → 灯尽油干 → 干净利索 → 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装异服 → 服低做小 → 小己得失失精落彩彩凤随鸦 → 鸦雀无闻 → 闻风远遁 → 遁俗无闷 → 闷闷不乐 → 乐极哀来 → 来处不易 → 易辙改弦 → 弦外有音 → 音容笑貌貌离神合 → 合衷共济 → 济世安人 → 人去楼空空穴来风风吹雨打打家截道道大莫容 → 容膝之地 → 地网天罗 → 罗敷有夫 → 夫倡妇随

英文翻译

Look at the sha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