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车之年 [ xuán chē zhī nián ]

基本释义

悬车:古人一般至七十岁辞官家居,废车不用。指七十岁。

详细释义

【解释】:悬车:古人一般至七十岁辞官家居,废车不用。指七十岁。

【出自】:《晋书·刘毅传》:“昔郑武公年过八十,入为周司徒,虽过悬车之年,必有可用。”唐·许浑《贺少师相公致政》诗序:“少师相公未及悬车之年,二表乞罢将相。”

出 处

《晋书·刘毅传》:“昔郑武公年过八十,入为周司徒,虽过悬车之年,必有可用。”唐·许浑《贺少师相公致政》诗序:“少师相公未及悬车之年,二表乞罢将相。”

近义词

悬车之岁

成语接龙

年富力强强词夺正正直无邪邪不压正正言不讳讳树数马马上看花花红柳绿绿林强盗盗铃掩耳耳目众多多多益善善骑者堕堕云雾中中道而废废私立公公平无私私心妄念念念有词词无枝叶叶公好龙龙驹凤雏雏凤清声声气相投投桃报李李广难封封刀挂剑剑拔弩张张灯结采采薪之忧忧心如捣捣虚撇抗抗尘走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裙而去去暗投明明昭昏蒙蒙在鼓里里出外进进俯退俯俯仰之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风改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肉相联联袂而至至公无我我武惟扬扬扬自得得未尝有有朝一日日薄桑榆榆瞑豆重重规迭矩矩步方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言软语语重心长长往远引引吭高声声名烜赫赫赫炎炎炎黄子孙孙庞斗智智藏瘝在在家出家家贫亲老老马嘶风

英文翻译

Year of susp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