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失时机 [ bù shī shí jī ]

基本释义

失:耽误,错过。时机:具有时间性的机会。不错过当前的机会。指办事要抓住适宜的时间和有利的机会。

详细释义

【解释】:失:耽误,错过。时机:具有时间性的机会。不错过当前的机会。指办事要抓住适宜的时间和有利的机会。

【出自】:周恩来《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这时离国共分裂还有两个月,如果……努力去做,还不失时机。”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周恩来《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这时离国共分裂还有两个月,如果……努力去做,还不失时机。”

近义词

机不可失,时不我待

反义词

坐失良机

成语接龙

机不容发 → 发皇张大 → 大难临头 → 头童齿豁 → 豁人耳目 → 目擩耳染 → 染苍染黄 → 黄汤淡水 → 水陆杂陈 → 陈师鞠旅 → 旅进旅退 → 退如山移 → 移形换步 → 步雪履穿 → 穿文凿句 → 句栉字比 → 比屋可封 → 封豨修蛇 → 蛇口蜂针 → 针头线尾 → 尾生抱柱 → 柱小倾大 → 大摇大摆 → 摆袖却金 → 金光盖地 → 地北天南 → 南山可移 → 移山拔海 → 海外奇谈 → 谈天论地 → 地崩山摧 → 摧陷廓清 → 清汤寡水 → 水流花谢 → 谢庭兰玉 → 玉洁冰清 → 清辞丽曲 → 曲径通幽 → 幽期密约 → 约法三章 → 章句小儒 → 儒雅风流 → 流水无情 → 情真意切 → 切中要害 → 害人不浅 → 浅斟低唱 → 唱对台戏 → 戏彩娱亲 → 亲操井臼 → 臼头深目 → 目治手营 → 营私作弊 → 弊衣疏食 → 食案方丈 → 丈二和尚 → 尚虚中馈 → 馈贫之粮 → 粮尽援绝 → 绝后空前 → 前功尽弃 → 弃其馀鱼 → 鱼书雁信 → 信口开呵 → 呵欠连天 → 天清日白 → 白面书生 → 生拉活扯 → 扯鼓夺旗 → 旗帜鲜明 → 明珠夜投 → 投梭折齿 → 齿如齐贝 → 贝阙珠宫 → 宫车晏驾 → 驾雾腾云 → 云阶月地 → 地老天昏 → 昏头昏脑

英文翻译

to lose no time; to seize the opportune mo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