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御史 [ tiě miàn yù shǐ ]

基本释义

宋赵抃为殿中侍御史,弹劾权贵,刚直无私,人称“铁面御史”。后泛称不畏权贵,不徇私情,公正严明的官员。

详细释义

【解释】:宋赵抃为殿中侍御史,弹劾权贵,刚直无私,人称“铁面御史”。后泛称不畏权贵,不徇私情,公正严明的官员。

【出自】:《宋史·赵抃传》:“翰林学士曾公亮未之识,荐为殿中侍御史,弹劾不避权幸,声称凛然,京师目为‘铁面御史’。”

出 处

《宋史·赵抃传》:“翰林学士曾公亮未之识,荐为殿中侍御史,弹劾不避权幸,声称凛然,京师目为‘铁面御史’。”

成语接龙

史无前例例直禁简简截了当当家理纪纪纲人论论辩风生生死肉骨骨化形销销声避影影影绰绰绰约多姿姿意妄为为国为民民安国泰泰然处之之死靡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痒难挠挠曲枉直直言贾祸祸福相依依头顺尾尾生之信信手拈来来回来去去就之分分星擘两两鼠斗穴穴室枢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吟泽唱唱沙作米米粒之珠珠盘玉敦敦默寡言言出法随随人作计计合谋从从长商议议论风生生死骨肉肉眼愚眉眉来眼去去泰去甚甚嚣尘上上蒸下报报李投桃桃李争妍妍蚩好恶恶有恶报报仇雪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贤孙孙庞斗智智穷才尽尽忠竭力力学笃行行不由径径一周三三环五扣扣槃扪烛烛照数计计穷力尽尽心竭力力小任重重光累洽洽闻强记记忆犹新新昏宴尔尔雅温文文期酒会会者不忙忙忙碌碌碌碌无能

英文翻译

impartial and strict offic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