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金美玉 [ liáng jīn měi yù ]

基本释义

成色好的赤金,无瑕的美玉。比喻文章十分完美。也比喻人道德品质极好。

详细释义

【解释】:成色好的赤金,无瑕的美玉。比喻文章十分完美。也比喻人道德品质极好。

【出自】:唐·徐夤《避世金马门赋》:“岂异严霜降处,难伤夫翠竹青松;烈火焚时,不损其良金璞玉。”《旧唐书·杨炯传》:“李峤、崔融、薛稷、宋之问之文,如良金美玉,无施不可。”

【示例】:卿如~,浑厚无瑕。 ◎《宋史·黄洽传》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比喻人道德品质极好

出 处

唐·徐夤《避世金马门赋》:“岂异严霜降处,难伤夫翠竹青松;烈火焚时,不损其良金璞玉。”《旧唐书·杨炯传》:“李峤、崔融、薛稷、宋之问之文,如良金美玉,无施不可。”

近义词

精金良玉

反义词

朽木粪土

成语接龙

玉走金飞飞鹰走狗狗头军师师直为壮壮气凌云云屯雨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姓之好好佚恶劳劳筋苦骨骨软觔麻麻木不仁仁义君子子曰诗云云龙井蛙蛙蟆胜负负恩昧良良宵好景景入桑榆榆次之辱辱身败名名扬四海海立云垂垂拱而治治国安民民不堪命命若悬丝丝来线去去伪存真真情实感感情用事事捷功倍倍道兼进进退无据据为己有有眼无珠珠联玉映映月读书书香世家家亡国破破门而出出言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非所用用其所长长治久安安生乐业业业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翱凤翥翥凤翔鸾鸾翔凤集集苑集枯枯枝败叶叶落归根根株牵连连中三元元元之民民穷财尽尽释前嫌嫌贫爱富富国强民民淳俗厚厚貌深情情见乎词词钝意虚虚左以待待理不理理冤摘伏伏法受诛诛尽杀绝绝国殊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

英文翻译

good quality gold and precious sto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