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地作狱 [ huà dì zuò yù ]

基本释义

比喻只许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同“画地为牢”。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只许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同“画地为牢”。

【出自】:汉·刘向《说苑·贵德》:“俗语云:‘画地作狱,议不可入;刻木为吏,期不对。’此皆疾吏之风,悲痛之辞也。”《汉书·路温舒传》引作“画地为狱”。

出 处

〖出处〗汉·刘向《说苑·贵德》:“俗语云:‘画地作狱,议不可入;刻木为吏,期不对。’此皆疾吏之风,悲痛之辞也。”《汉书·路温舒传》引作“画地为狱”。

成语接龙

狱货非宝宝刀未老老泪纵横横说竖说说短论长长篇大论论黄数白白日升天天生地设设心积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弱残兵兵不接刃刃迎缕解解囊相助助画方略略识之无无的放矢矢在弦上上楼去梯梯山航海海北天南南征北伐伐罪吊民民安国泰泰然自若若出一轨轨物范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衾衾影独对对薄公堂堂皇正大大败亏输输肝写胆胆壮心雄雄视一世世世代代代人捉刀刀光血影影只形孤孤悬客寄寄兴寓情情有可原原原本本本支百世世俗之见见猎心喜喜气洋洋洋洋盈耳耳红面赤赤手空拳拳拳服膺膺箓受图图穷匕见见怪不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见层出出处进退退食从容容光焕发发纵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危冠冠履倒易易辙改弦弦外之意意气洋洋

英文翻译

Make a prison by pai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