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雨重逢 [ jiù yǔ chóng féng ]

基本释义

旧雨:老朋友的代称。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详细释义

【解释】:旧雨:老朋友的代称。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出自】:清·尹会一《健余尺牍·三·与王罕皆太史》:“比想旧雨重逢,促膝谈心,亦大兄闲居之一快也。”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清·尹会一《与王罕皆太史》:“比想旧雨重逢;促膝谈心;亦大兄闲居之一快也。”

例 句

陈白尘《五十年集》:“今年夏天在罗马尼亚纪念卡拉迦列的大会上结交,现在是~了。”

近义词

旧雨重逢,不期而遇,久别重逢,阔别重逢

反义词

天各一方,失之交臂,冤家狭路

成语接龙

逢山开道道傍之筑筑岩钓渭渭浊泾清清词丽句句比字栉栉风酾雨雨覆云翻翻来覆去去伪存真真刀真枪枪烟砲雨雨沐风餐餐风咽露露红烟绿绿鬓红颜颜面扫地地动山摧摧刚为柔柔肠百结结党营私私相授受受宠若惊惊神破胆胆小如豆豆萁相煎煎水作冰冰洁玉清清浄寂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三叠四四海鼎沸沸沸扬扬扬长而去去故纳新新益求新新愁旧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天说地地老天荒荒诞不经经世之才才高识远远虑深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代书香香消玉碎碎骨粉尸尸鸠之平平地起雷雷雨交加加枝添叶叶落归根根牙盘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珍玉食食少事烦烦言碎辞辞严谊正正正之旗旗鼓相当当头对面面如死灰灰心丧气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态万千千辛万苦苦不可言言而有信信口胡言言笑自如如切如磋

英文翻译

Old rain meets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