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足 [ qiān lǐ zhī zú ]

基本释义

原指千里马。后也用以比喻英俊的人才。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千里马。后也用以比喻英俊的人才。

【出自】:汉·韩婴《韩诗外传》卷七:“使骥不得伯乐,安得千里之足。造父亦无千里之手矣。”

【示例】:延叔坚有王佐之才,奈何屈~乎? ◎《后汉书·延笃传》

出 处

汉·韩婴《韩诗外传》卷七:“使骥不得伯乐,安得千里之足。造父亦无千里之手矣。”

成语接龙

足衣足食食不果腹腹热心煎煎豆摘瓜瓜区豆分分门别户户限为穿穿杨贯虱虱胫虮肝肝心涂地地利人和和而不唱唱沙作米米盐博辩辩口利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千上万万口一词词正理直直内方外外刚内柔柔能克刚刚愎自用用之不竭竭力虔心心高气傲傲不可长长舌之妇妇孺皆知知遇之恩恩高义厚厚德载福福衢寿车车击舟连连类比事事不有余余业遗烈烈烈轰轰轰动一时时不我与与世无争争妍斗艳艳紫妖红红白喜事事出有因因小失大大雪封山山寒水冷冷水浇背背暗投明明火持杖杖履相从从头至尾尾生抱柱柱天踏地地狱变相相安无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行行踪无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次鳞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去难留留犂挠酒酒病花愁愁红惨绿绿叶成荫荫子封妻妻儿老小小异大同同舟共命命在朝夕

英文翻译

A thousand m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