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回百折 [ qiān huí bǎi zhé ]

基本释义

形容文艺作品或歌声、乐曲跌宕婉转。也形容事态的发展、前进的历程弯弯曲曲,很不顺利。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文艺作品或歌声、乐曲跌宕婉转。也形容事态的发展、前进的历程弯弯曲曲,很不顺利。

【出自】:清·郑燮《潍县署中与舍弟书·五》:“百川时文,精粹湛深,抽心苗,发奥旨,绘物态,状人情,千回百折,而卒造乎浅近。”

出 处

清·郑燮《潍县署中与舍弟书·五》:“百川时文,精粹湛深,抽心苗,发奥旨,绘物态,状人情,千回百折,而卒造乎浅近。”

近义词

千回百转,百折千回

成语接龙

折腰五斗斗艳争芳芳兰竟体体无完肤肤见謭识识微见远远怀近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三其德德輶如羽羽翼既成成羣集党党邪陷正正容亢色色胆迷天天女散花花明柳暗暗緑稀红红粉青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木含悲悲歌易水水陆杂陈陈规陋习习与性成成日成夜夜行被绣绣口锦心心如槁木木公金母母慈子孝孝子慈孙孙康映雪雪窑冰天天昏地黑黑天墨地地棘天荆荆钗布裙裙带关系系风捕景景星凤皇皇天后土土洋结合合两为一一心一意意出望外外感内伤伤弓之鸟鸟入樊笼笼而统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应外合合二为一一身五心心猿意马马捉老鼠鼠目麞头头上安头头晕目眩眩碧成朱朱轓皁盖盖世之才才貌兼全全身远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沸益薪薪尽火传传风扇火火上浇油油嘴油舌舌敝唇焦

英文翻译

anfractuo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