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赞一词 [ bù zàn yī cí ]

基本释义

《史记·孔子世家》:“至于为《春秋》,笔则笔,削则削,子夏之徒不能赞一词。”原指文章写得很好,别人不能再添一句话。现也指一言不发。

详细释义

【解释】:一句话也不说。

【出自】:《史记·孔子世家》:“至于为《春秋》,笔则笔,削则削,子夏之徒,不能赞一辞。”

【示例】:我大抵任他自言自语,~,他独自发完议论,也就算了。 ◎鲁迅《呐喊·头发的故事》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指一言不发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孔子世家》:“至于为《春秋》,笔则笔,削则削,子夏之徒,不能赞一辞。”

例 句

我大抵任他自言自语,~,他独自发完议论,也就算了。

近义词

缄口不言,一言不发,无可厚非

成语接龙

词穷理屈 → 屈高就下下车伊始始乱终弃弃义倍信信以为真 → 真金烈火 → 火烛小心 → 心神不定 → 定倾扶危 → 危言核论 → 论列是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 → 亲如手足 → 足不出门 → 门可张罗罗掘一空空谷幽兰兰芝常生 → 生面别开 → 开眉展眼 → 眼内无珠 → 珠连璧合 → 合浦珠还 → 还淳反朴 → 朴素无华 → 华不再扬扬扬自得 → 得手应心 → 心旌摇摇 → 摇嘴掉舌舌桥不下 → 下井投石 → 石烂海枯 → 枯脑焦心 → 心同止水 → 水里纳瓜 → 瓜田李下 → 下车之始 → 始末原由 → 由此及彼彼竭我盈 → 盈盈秋水 → 水洁冰清 → 清贫如洗 → 洗垢求瑕 → 瑕瑜互见见惯不惊 → 惊神破胆 → 胆大泼天 → 天缘凑合 → 合盘托出 → 出死入生 → 生杀与夺 → 夺门而出 → 出口伤人人才辈出出凡入胜胜友如云云屯席卷卷土重来来者居上上善若水水落石出出神入化化民成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弊车羸马 → 马齿徒长 → 长戟高门 → 门不夜关 → 关山迢递递胜递负负气斗狠 → 狠心辣手 → 手无寸刃 → 刃树剑山

英文翻译

to keep silent; to make n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