靡靡之音 [ mǐ mǐ zhī yīn ]

基本释义

软绵绵、委靡不振的音乐。《史记·殷本纪》:“北里之舞,靡靡之乐。” 现指含有低极趣味、反映腐朽颓废情调的乐曲。靡靡:柔弱,颓靡。

详细释义

【解释】:靡靡:柔弱,萎靡不振。使人萎靡不振的音乐。指颓废的、低级趣味的乐曲。

【出自】:《韩非子·十过》:“此师延之所作,与纣为靡靡之乐也。”《史记·殷本纪》:“北里之舞,靡靡之乐。”

【示例】:从此以后,以管弦的情绪代替了鼓的情绪,结果都是“~”。 ◎闻一多《时代的歌手》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韩非子·十过》:“乃召师涓;令坐师旷之旁;援琴鼓之。……师旷曰:‘此师延之所作;与纣为靡靡之乐也。’”

例 句

有些歌舞厅不顾法律的规定,放些~。

近义词

濮上之音,亡国之声,郑卫之音,北鄙之音,靡靡之声,亡国之音

反义词

钧天广乐

成语接龙

音问两绝绝长续短短刀直入入门问讳讳兵畏刑刑措不用用寒远寒寒心酸鼻鼻青眼乌乌面鹄形形容枯槁槁形灰心心如止水水泄不通通达谙练练达老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成名遂遂迷忘反反朴归真真心诚意意乱心忙忙不择价价值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北天南南山可移移山拔海海沸山摇摇尾乞怜怜贫惜老老蚌生珠珠沉玉陨陨身糜骨骨肉至亲亲如手足足蹈手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云变色色色俱全全能全智智昏菽麦麦穗两歧歧路亡羊羊羔美酒酒龙诗虎虎踞龙盘盘根问底底死谩生生众食寡寡廉鲜耻耻居王后后生小子子为父隐隐姓埋名名流巨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喜临门门庭如市市无二价价等连城城下之辱辱门败户户枢不蠹蠹国殃民民穷财尽尽如人意意懒心灰灰心短气气血方刚刚柔相济济困扶危危如累卵卵石不敌敌不可纵

相关谜语

1.音符(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ecadent or obscene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