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废待举 [ bǎi fèi dài jǔ ]

基本释义

废:被废置的事情;待:等待;举:兴办。许多被搁置的事情等着要兴办。

详细释义

【解释】:废:被废置的事情;待:等待;举:兴办。许多被搁置的事情等着要兴办。

【出自】:吴晗《海瑞罢官》:“百废待举,他不出头做主,实在令人着急。”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形容一切事都有重新做起

出 处

吴晗《海瑞罢官》:“百废待举;他不出头做主;实在令人着急。”

例 句

大地震后的唐山,~,经国家和当地人民的努力,唐山已变成一座崭新的城市。

近义词

百废待兴,百端待举,千头万绪

反义词

百废俱兴,井井有条

成语接龙

举世瞩目目交心通通书达礼礼崩乐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功行赏赏不踰时时望所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荣没哀哀鸿满路路不拾遗遗落世事事款则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木警枕枕戈泣血血风肉雨雨沾云惹惹是生非非驴非马马龙车水水远山长长颈鸟喙喙长三尺尺蠖求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为民天天授地设设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条烟叶叶瘦花残残茶剩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皮鹤发发财致富富贵利达达官贵要要死要活活龙活现现钟弗打打富济贫贫病交迫迫不可待待价而沽沽名吊誉誉不绝口口不择言言传身教教猱升木木朽蛀生生死相依依草附木木本水源源远流长长安少年年逾古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色张皇皇天后土土鸡瓦犬犬牙交错错节盘根根结盘固固壁清野野无遗贤贤身贵体体物缘情情面难却

英文翻译

a thousand things to do; many things waiting to be don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