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废待兴 [ bǎi fèi dài xīng ]

基本释义

废:被废置的事情;待:等待;兴:兴办。许多被搁置的事情等着要兴办。

详细释义

【解释】:废:被废置的事情;待:等待;兴:兴办。许多被搁置的事情等着要兴办。

【出自】:王颖《海外赤子》:“百废待兴,一下子怎么能抓得过来。”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事情都有待重新做起

出 处

王颖《海外赤子》“百废待兴;一下子怎么能抓得过来?”

例 句

地震过后,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近义词

百废待举

反义词

百废俱兴,百端待举

成语接龙

兴微继绝绝薪止火火然泉达达权知变变危为安安常履顺顺水顺风风起云蒸蒸沙为饭饭蔬饮水水月镜花花甲之年年衰岁暮暮云春树树德务滋滋蔓难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外桃源源源不绝绝长补短短吃少穿穿红着緑緑肥红瘦瘦骨零丁丁一卯二二三其德德隆望尊尊姓大名名副其实实蕃有徒徒读父书书香人家家至人说说是弄非非分之财财殚力竭竭泽而渔渔人之利利欲熏心心乡往之之死靡二二八女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德不终终身大事事不关己己溺己饥饥焰中烧烧琴煮鹤鹤怨猿惊惊心惨目目注心凝凝脂点漆漆黑一团团头聚面面面俱圆圆木警枕枕岩漱流流水朝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窃狗盗盗憎主人人头畜鸣鸣雁直木木干鸟栖栖冲业简简切了当当头棒喝喝西北风风中之烛烛照数计计日以待待时而动动魄惊心心坚石穿穿井得人

英文翻译

a thousand things to do; many things waiting to be don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