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人之利 [ yú rén zhī lì ]

基本释义

比喻第三者利用另外两方的矛盾冲突而取得的利益:坐收~。见〖鹬蚌相争,渔人得利〗。

详细释义

【解释】:渔人:比喻第三者。比喻双方争执不下,两败俱伤,让第三者占了便宜。

【出自】:《战国策·燕策二》记载:蚌张开壳晒太阳,鹬去啄它,嘴被蚌壳夹住,两方面都不相让。渔翁来了,把两个都捉住了。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战国策·燕策二》记载:蚌张开壳晒太阳,鹬去啄它,嘴被蚌壳夹住,两方面都不相让。渔翁来了,把两个都捉住了。

近义词

事半功倍,一本万利

反义词

徒劳无功,事倍功半

成语接龙

利害攸关关山阻隔隔岸观火火上加油油光水滑滑头滑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打风吹吹气胜兰兰桂齐芳芳兰竟体体国经野野人献日日久天长长吁短气气血方刚刚毅木讷讷言敏行行者让路路人皆知知书明理理屈词穷穷苗苦根根蟠节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简内明明火执仗仗节死义义正辞约约法三章章决句断断缣寸纸纸笔喉舌舌剑唇枪枪声刀影影影绰绰绰有余裕裕民足国国富民丰丰功懿德德薄才疏疏财仗义义无反顾顾后瞻前前倨后卑卑礼厚币币重言甘甘言美语语妙天下下回分解解衣抱火火海刀山山栖谷隐隐鳞藏彩彩云易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家为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虎添翼翼翼飞鸾鸾孤凤只只鸡樽酒酒馀茶后后车之戒戒备森严严陈以待待字闺中中立不倚倚门倚闾闾阎扑地地瘠民贫贫贱骄人人给家足

英文翻译

profit at other's exp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