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味索然 [ xìng wèi suǒ rán ]

基本释义

兴味:兴趣、趣味;索然:毫无兴致的样子。一点儿兴趣都没有。

详细释义

【解释】:兴味:兴趣、趣味;索然:毫无兴致的样子。一点儿兴趣都没有。

【出自】:清·王韬《瀛壖杂志》:“卓午来游者,络绎不绝。溽暑蒸郁,看花之兴味索然矣。”

【示例】:这篇文章内容空洞,语言贫乏,读起来使人~。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补语;含贬义

出 处

清·王韬《瀛壖杂志》:“卓午来游者;络绎不绝。溽暑蒸郁;看花之兴味索然矣。”

例 句

这篇文章内容空洞,语言贫乏,读起来使人~。

近义词

百无聊赖,百无廖赖,味同嚼蜡,兴致索然,索然无味,心灰意懒,心灰意冷

反义词

兴缓筌漓,兴致勃勃,妙不可言,天花乱坠,津津乐道,意义深长,意味深长,津津有味,意犹未尽

成语接龙

然荻读书书香人家家藏户有有生力量量如江海海不波溢溢美之言言从计听听天安命命若悬丝丝恩发怨怨气满腹腹载五车车击舟连连明达夜夜以继日日月如流流年不利利傍倚刀刀光血影影影绰绰绰然有余余烬复燃燃眉之急急中生智智圆行方方领圆冠冠屦倒施施施而行行尸走肉肉眼凡夫夫荣妻显显山露水水碧山青青蝇点玉玉润珠圆圆首方足足不出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拉活拽拽布拖麻麻痺不仁仁者能仁仁至义尽尽情尽理理所必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心悦目目无三尺尺波电谢谢兰燕桂桂林一枝枝附叶从从俗就简简丝数米米盐博辩辩口利舌舌剑唇枪枪声刀影影只形单单兵孤城城北徐公公子王孙孙庞斗智智勇双全全知全能能言巧辩辩口利辞辞严谊正正正经经经济之才才子佳人人事不知知无不言言者弗知知情不举举枉措直

英文翻译

dry as d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