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东野语 [ qí dōng yě yǔ ]

基本释义

《孟子·万章上》:“此非君子之言,齐东野人之语也。”后用“齐东野语”比喻道听途说、不足为凭的话。

详细释义

【解释】:齐东:齐国的东部;野语:乡下人的话。孟子蔑视农民,认为他们说的话没有根据,听信不得。比喻荒唐而没有根据的话。

【出自】:《孟子·万章上》:“此非君子之言,齐东野人之语也。”

【示例】:听说明的方孝孺,就被永乐皇帝灭十族,其一是“师”,但也许是~,我没有考查过这事的真伪。 ◎鲁迅《两地书》二六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比喻荒唐而没有根据的话

出 处

《孟子·万章上》:“此非君子之言,齐东野人之语也。”

近义词

道听途说,道听途看

成语接龙

语笑喧哗哗世取宠宠辱若惊惊蛇入草草头天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鬓霜毛毛发悚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耨刀耕耕当问奴奴颜婢色色如死灰灰飞烟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金袭汤汤池铁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底捞针针芥之契契船求剑剑态箫心心领神会会者不忙忙忙碌碌碌碌无闻闻鸡起舞舞衫歌扇扇火止沸沸反连天天外飞来来好息师师严道尊尊师重道道同义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中蛇影影只形单单枪独马马腹逃鞭鞭驽策蹇蹇人上天天壤悬隔隔皮断货货赂大行行成于思思前想后后福无量量才而为为丛驱雀雀目鼠步步线行针针头削铁铁中铮铮铮铮有声声泪俱发发扬蹈励励兵秣马马瘦毛长长命百岁岁月不居居之不疑疑神见鬼鬼计多端端倪可察察颜观色色胆包天天外有天天保九如如手如足足不窥户户限为穿穿云裂石

英文翻译

gossip; hear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