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骨支床 [ jī gǔ zhī chuáng ]

基本释义

原意是因亲丧悲痛过度而消瘦疲惫在床席之上。后用来比喻在父母丧中能尽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

详细释义

【解释】:原意是因亲丧悲痛过度而消瘦疲惫在床席之上。后用来比喻在父母丧中能尽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王戎和峤同时遭大丧,俱以孝称,王鸡骨支床,和哭泣备礼。”

【示例】:积数日,~,较前尤甚。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寄生》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形容十分消瘦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王戎和峤同时遭大丧,俱以孝称,王鸡骨支床,和哭泣备礼。”

近义词

瘦骨嶙峋

成语接龙

床上安床床上叠床床下安床床下牛斗斗唇合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白无故故甚其词词正理直直眉瞪眼眼想心思思贤如渴渴者易饮饮血崩心心满意得得手应心心醉魂迷迷惑视听听其自便便宜施行行合趋同同气连枝枝外生枝枝别条异异军突起起早贪黑黑家白日日落千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圣弃智智勇兼全全功尽弃弃旧怜新新益求新新亭对泣泣麟悲凤凤舞龙蟠蟠龙踞虎虎踞龙盘盘根问底底死谩生生气勃勃勃然奋励励精求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前启后后来之秀秀外惠中中心摇摇摇席破坐坐言起行行动坐卧卧榻鼾睡睡卧不宁宁死不辱辱门败户户枢不蠹蠹政病民民胞物与与虎添翼翼翼小心心照不宣宣化承流流言飞文文从字顺顺时施宜宜喜宜嗔嗔目切齿齿甘乘肥肥猪拱门门当户对对头冤家家至户到

英文翻译

Chicken bone support b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