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极之恩 [ wǎng jí zhī ēn ]

基本释义

罔:无,没有;极:尽头。旧时用以颂扬父母养育子女的无穷无尽的恩德。

详细释义

【解释】:罔:无,没有;极:尽头。旧时用以颂扬父母养育子女的无穷无尽的恩德。

【出自】:《诗经·小雅·蓼莪》:“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唐·陈子昂《唐故朝议大夫梓州长史杨府君碑》:“缅维罔极之恩,思崇永锡之道”

【示例】:是故孝子之服勤其亲也,~,至于当大事,夫亦何所吝。 ◎清·全祖望《记李烈妇素》

出 处

《诗经·小雅·蓼莪》:“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唐·陈子昂《唐故朝议大夫梓州长史杨府君碑》:“缅维罔极之恩,思崇永锡之道”

成语接龙

恩深似海 → 海沸波翻 → 翻天覆地地广人稀 → 稀世之宝 → 宝刀未老老死牖下 → 下气怡色 → 色胆迷天 → 天人之际际地蟠天天涯海角角巾东路 → 路絶人稀 → 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吞山河 → 河汉江淮 → 淮南鸡犬犬吠之盗 → 盗铃掩耳 → 耳目昭彰 → 彰往考来来好息师师道尊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 → 学疏才浅 → 浅尝辄止止戈为武武爵武任 → 任重致远 → 远年近日 → 日复一日日征月迈 → 迈古超今 → 今来古往 → 往蹇来连 → 连昏接晨 → 晨秦暮楚 → 楚歌四合 → 合两为一 → 一股脑儿儿童之见见兔放鹰 → 鹰视虎步 → 步调一致 → 致之度外 → 外巧内嫉嫉贤妒能能上能下下车泣罪罪加一等等闲人家家长里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此失彼 → 彼唱此和 → 和蔼可亲亲痛仇快 → 快心满志 → 志坚行苦 → 苦思冥想 → 想望风采 → 采薪之忧 → 忧心如捣 → 捣虚撇抗抗颜为师 → 师出有名 → 名德重望望风扑影 → 影只形单 → 单鎗匹马 → 马如游龙 → 龙骧虎视 → 视下如伤 → 伤言扎语语妙天下

英文翻译

kindness of one's par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