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陋就简 [ yīn lòu jiù jiǎn ]

基本释义

汉刘歆《移书让太常博士》:“苟因陋就寡,分文析字,烦言碎辞,学者罢(通“疲”)老且不能究其一艺。”原意是听任其简陋而不求改进。后指利用原来简陋的条件办事情。

详细释义

【解释】:陋:简陋;就:将就。原意是因循原来的的简陋,不求改进。后指就着原来简陋的条件办事。

【出自】:汉·刘歆《移书让太常博士》:“苟因陋就寡,分文析字。烦言碎辞,学者罢老且不能究其一艺。”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汉·刘歆《移书让太常博士》:“苟~;分文析字;烦言碎辞;学者罢老却不能究其一艺。”

例 句

因为经费不足,只能~。

近义词

滥竽充数,得过且过,马马虎虎,粗制滥造,敷衍了事,繁文末节

反义词

繁文缛节,铺张浪费,扬长避短,富丽堂皇,精益求精

成语接龙

简明扼要要言妙道道同志合合盘托出出奇无穷穷大失居居安虑危危迫利诱诱掖奬劝劝善黜恶恶迹昭着着手生春春冰虎尾尾大难掉掉臂不顾顾影自怜怜牙悧齿齿落舌钝钝学累功功行圆满满不在意意义深长长计远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迭出出口入耳耳目喉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行云云合雾集集腋为裘裘马轻狂狂瞽之言言归和好好行小惠惠子知我我武惟扬扬己露才才华超众众川赴海海阔天空空穴来风风雨对床床上叠床床上安床床下安床床上施床床头金尽尽诚竭节节外生枝枝词蔓语语出月胁胁肩低眉眉头眼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甘寝安安土重旧旧仇宿怨怨天尤人人言啧啧啧啧称赞赞口不絶絶妙好辞辞不获命命中注定定倾扶危危言耸听听天由命命词遣意意惹情牵牵强附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中蛇影影影绰绰

英文翻译

to do things simply and thriftily; It's not pretty but it works.; crude but simple methods (idiom); use whatever methods you 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