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堂金马 [ yù táng jīn mǎ ]

基本释义

玉堂:汉代殿名;金马:汉代宫门名,也称“金门”。旧时比喻才学优异而富贵显达。

详细释义

【解释】:玉堂:汉代殿名;金马:汉代宫门名,也称“金门”。旧时比喻才学优异而富贵显达。

【出自】:汉·扬雄《解嘲》:“今子幸得遭明圣之世,处不讳之朝,与群贤同行,历金门,上玉堂有日矣。”

【示例】:喜君家平步上青云,好好,不枉了~多风韵。 ◎元·吴昌令《东坡梦》第一折

出 处

汉·扬雄《解嘲》

成语接龙

马角乌头头昏目晕晕晕沉沉沉静寡言言不及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圣至明明白了当当机立断断无此理理正词直直截了当当面错过过甚其辞辞穷理屈屈尊就卑卑不足道道殣相望望文生训训练有素素不相能能不称官官运亨通通忧共患患至呼天天地诛灭灭此朝食食饥息劳劳身焦思思前想后后悔不及及时行乐乐极则悲悲愤填膺膺箓受图图穷匕见见时知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去本趋末末路之难难以预料料敌如神神会心融融释贯通通南彻北北窗高卧卧榻之侧侧足而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华夺目目中无人人多口杂杂乱无章章甫荐履履足差肩肩摩毂击击钵催诗诗肠鼓吹吹吹打打打草惊蛇蛇蝎为心心回意转转瞬即是是非口舌舌端月旦旦暮入地地大物博博古通今今月古月月明千里里外夹攻攻苦食淡淡饭黄齑齑身粉骨骨腾肉飞飞云掣电

英文翻译

talented and influent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