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问则裕 [ hào wèn zé yù ]

基本释义

好:喜欢;裕:富裕。遇到疑难就向别人请教,学识就会渊博精深。

详细释义

【解释】:好:喜欢;裕:富裕。遇到疑难就向别人请教,学识就会渊博精深。

【出自】:《尚书·汤诰》:“好问则裕,自用则小。”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指勤于别人请教,学识就会渊博

出 处

《尚书·汤诰》:“好问则裕,自用则小。”

成语接龙

裕后光前前仆后继继往开来来者居上上智下愚愚公移山山遥路远远虑深谋谋听计行行者让路路见不平平心而论论甘忌辛辛壬癸甲甲第连天天假因缘缘木希鱼鱼肉百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笔成文文武双全全民皆兵兵无血刃刃树剑山山川米聚聚敛无厌厌闻饫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二二童一马马首欲东东藏西躲躲躲闪闪闪烁其词词穷理絶絶薪止火火上添油油干火尽尽情尽理理之当然然荻读书书不尽言言重九鼎鼎足三分分章析句句斟字酌酌盈剂虚虚骄恃气气焰嚣张张大其词词言义正正声雅音音容笑貌貌是心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居异爨爨桂炊玉玉树临风风流罪犯犯上作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少少私寡欲欲扬先抑抑塞磊落落花流水水底摸月月落参横横赋暴敛敛锷韬光光可鉴人人不聊生生手生脚

英文翻译

consultation makes knowledge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