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山恶水 [ qióng shān è shuǐ ]

基本释义

形容自然条件很差,物产不丰富的地方:把~改造成了米粮川。

详细释义

【解释】:穷山:荒山;恶水:经常引起灾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条件非常差。

【出自】:孙犁《山地回忆》:“可是它使我想起很多事情,想起在阜平穷山恶水之间度过的三年战斗的岁月,使我记起很多人。”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孙犁《山地回忆》:“可是它使我想起很多事情,想起在阜平穷山恶水之间度过的三年战斗的岁月,使我记起很多人。”

近义词

穷乡僻壤,不毛之地,纵横交叉

反义词

湖光山色,山青水秀,山明水秀,青山绿水,名山胜川,鱼米之乡,锦绣山河,锦绣河山,名山大川,山清水秀

成语接龙

水色山光光前启后后海先河河汉无极极情尽致致之度外外强中干干浄利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潇雨晦晦迹韬光光车骏马马前泼水水来土掩掩恶扬美美人香草草草了事事过情迁迁怒于人人来人往往返徒劳劳身焦思思绪万千千金买笑笑不可支支支吾吾吾膝如铁铁面鎗牙牙白口清清静无为为非作恶恶语相加加人一等等价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水桑田田父之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孤凤只只骑不反反身自问问鼎中原原封不动动中窾要要言妙道道旁苦李李广不侯侯门似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死骨肉肉颤心惊惊愕失色色胆如天天保九如如鲠在喉喉长气短短绠汲深深山老林林下风气气涌如山山阴夜雪雪北香南南金东箭箭拔弩张张慌失措措置裕如如堕烟雾雾暗云深深入人心心旌摇摇摇唇鼓喙喙长三尺尺幅千里里丑捧心心浮气粗

相关谜语

1.穷恶(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it. barren hills and wild rivers (idiom); fig. inhospitable natural 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