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盖如故 [ qīng gài rú gù ]

基本释义

汉邹阳《狱中上梁王书》:“语有曰:‘白头如新,倾盖如故。’” 指虽是初交,但如同老朋友一样。盖:车盖。倾盖:指路上停车,两盖交接,使车盖倾斜。形容亲切交谈。

详细释义

【解释】:偶然结识的新朋友却像友谊深厚的旧故交一样。

【出自】:汉·邹阳《狱中上书自明》:“语曰:‘白头如新,倾盖如故。’何则?知与不知也。”

【示例】:两个也可谓‘~’的极了。 ◎清·西周生《醒世姻缘传》第六回

出 处

汉·邹阳《狱中上书自明》:“语曰:‘白头如新,倾盖如故。’何则?知与不知也。”

成语接龙

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以载道道微德薄薄暮冥冥冥昭瞢闇闇无天日日来月往往古来今今是昔非非池中物物以羣分分化瓦解解发佯狂狂蜂浪蝶蝶怨蛩凄凄风寒雨雨过天青青山緑水水底摸月月坠花折折箭为誓誓不两立立盹行眠眠云卧石石破天惊惊心惨目目睫之论论心定罪罪大恶极极武穷兵兵行诡道道不掇遗遗祸无穷穷寇莫追追根查源源源本本本来面目目不给赏赏善罚否否去泰来来日方长长话短说说三道四四冲六达达权知变变古易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井救人人烟浩穰穰穰满家家败人亡亡魂丧胆胆丧魂惊惊涛巨浪浪酒闲茶茶余饭后后进之秀秀色堪餐餐云卧石石赤不夺夺胎换骨骨化风成成日成夜夜长梦多多此一举举鼎拔山山盟海誓誓天断发发人深思思深忧远远谋深算算沙抟空空谷幽兰兰质熏心心辣手狠狠心辣手手足之情

英文翻译

become intimate at the first me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