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人事 [ dù jué rén shì ]

基本释义

杜绝:断绝;人事:人与人的交往。即断绝与别人的一切交往。

详细释义

【解释】:杜绝:断绝;人事:人与人的交往。即断绝与别人的一切交往。

【出自】:《旧五代史·晋书·史圭传》:“圭出为贝州刺史,未几罢免,退归常山。由是闭门杜绝人事,虽亲戚故人造者不见其面。”

出 处

《旧五代史·晋书·史圭传》:“圭出为贝州刺史,未几罢免,退归常山。由是闭门杜绝人事,虽亲戚故人造者不见其面。”

成语接龙

事不宜迟 → 迟疑不定 → 定国安邦 → 邦家之光光辉灿烂 → 烂熳天真 → 真相毕露 → 露胆披肝 → 肝胆相照照猫画虎 → 虎掷龙拿 → 拿下马来来者可追 → 追根穷源 → 源清流洁 → 洁身自守 → 守分安常 → 常年累月 → 月下花前 → 前倨后卑 → 卑辞厚礼 → 礼义廉耻耻居人下下车泣罪罪孽深重 → 重义轻生 → 生杀予夺夺眶而出 → 出门合辙 → 辙乱旗靡靡靡之音音问两绝 → 绝世佳人 → 人才辈出出言吐语 → 语不投机 → 机关算尽尽入彀中中流一壶 → 壶天日月 → 月坠花折 → 折冲尊俎 → 俎樽折冲 → 冲风破浪 → 浪子回头 → 头昏眼暗 → 暗锤打人人定胜天天旋地转 → 转辗反侧 → 侧目而视 → 视险如夷 → 夷然自若 → 若合符节节用爱民民心不壹 → 壹倡三叹 → 叹为观止 → 止渴望梅 → 梅妻鹤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 → 食不充肠 → 肠肥脑满 → 满城风雨 → 雨散风流 → 流落风尘 → 尘羹涂饭 → 饭糗茹草 → 草率将事 → 事不过三三朝五日日许时间间见层出出夷入险 → 险阻艰难 → 难以置信信手拈来来者不拒

英文翻译

Du Jueh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