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云入泥 [ chū yún rù ní ]

基本释义

指自己一旦青云直上,便不惜将旧时朋友踩入泥中。比喻人情浇薄,世态炎凉。

详细释义

【解释】:指自己一旦青云直上,便不惜将旧时朋友踩入泥中。比喻人情浇薄,世态炎凉。

【出自】:清·王韬《徐古春耆旧诗存序》:“及一旦势位崇,名誉盛,畴昔知交,贫贱潦倒,伏处田里,不足引援,往往尽削其酬酢诗文,不使一篇登之集中,出云入泥,良可浩叹。”

出 处

清·王韬《徐古春耆旧诗存序》:“及一旦势位崇,名誉盛,畴昔知交,贫贱潦倒,伏处田里,不足引援,往往尽削其酬酢诗文,不使一篇登之集中,出云入泥,良可浩叹。”

成语接龙

泥猪瓦狗狗行狼心心力衰竭竭力虔心心服口服服低做小小时了了了无惧色色仁行违违利赴名名我固当当头棒喝喝西北风风华浊世世道人情情见于色色胆迷天天各一方方以类聚聚米为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贱无二二心三意意在言外外宽内深深根固本本同末离离心离德德薄才疏疏财尚气气宇轩昂昂首望天天生天杀杀人放火火上浇油油光水滑滑头滑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无杂宾宾饯日月月盈则食食肉寝皮皮里阳秋秋收东藏藏污纳垢垢面蓬头头昏目晕晕晕沉沉沉湎淫逸逸趣横生生聚教训训格之言言之有故故旧不弃弃瑕録用用尽心机机不容发发擿奸伏伏牛乘马马首是瞻瞻情顾意意在笔前前功尽弃弃之可惜惜墨如金金风玉露露红烟緑緑水青山山高水险险阻艰难难分难舍舍身为国国仇家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罗塞戏戏彩娱亲

英文翻译

Out of the clouds into the m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