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偏救弊 [ bǔ piān jiù bì ]

基本释义

《汉书·董仲舒传》:“举其偏者以补其弊而已矣。” 原意是指出它的不完善之处并加以补救。后用以表示弥补偏差,克服弊端。

详细释义

【解释】:偏:偏差;弊:赞美。补救偏差漏洞,纠正缺点错误。

【出自】:《汉书·董仲舒传》:“先王之道必有偏而不起之处,故政有眊而不行,举其偏者以补其弊而已也。”

【示例】:苟不自其本页图之,则亦仅能~,偷为一时之治而已矣。 ◎严复《原强》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用于书面语中

出 处

宋·魏翁《鹤山文集》:“臣愿陛下以臣前所陈未喻六条行之;以明白洞达为目前补偏救弊之策。”

例 句

我们在工作中要不断地~,这也是实事求是嘛。

近义词

补苴罅漏,补阙拾遗,补苴罅隙,拨乱反正

成语接龙

弊帚千金金汤之固固步自封封刀挂剑剑及履及及笄年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不由己己溺己饥饥寒交切切瑳琢磨磨礲砥砺砺山带河河山之德德浅行薄薄情无义义气相投投闲置散散阵投巢巢焚原燎燎发摧枯枯枿朽株株连蔓引引首以望望影揣情情投意合合胆同心心头撞鹿鹿驯豕暴暴衣露冠冠袍带履履盈蹈满满舌生花花说柳说说白道绿绿鬓朱颜颜丹鬓緑緑惨红愁愁肠百结结驷连骑骑扬州鹤鹤长凫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全大局局骗拐带带牛佩犊犊牧采薪薪桂米珠珠窗网户户枢不朽朽木难雕雕文织彩彩笔生花花街柳巷巷尾街头头昏脑眩眩视惑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泐海枯枯形灰心心花怒放放辟邪侈侈纵偷苟苟合取容容膝之地地北天南南郭先生生龙活现现钟弗打打马虎眼眼瞎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颔儒生生离死别

英文翻译

rectify abuses; remedy defects and rectify err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