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劣败 [ yōu shèng liè bài ]

基本释义

指生物在生存竞争中适应力强的保存下来,适应力差的被淘汰。这是达尔文进化论的一个基本论点。

详细释义

【解释】:指生物在生存竞争中适应力强的保存下来,适应力差的被淘汰。这是达尔文进化论的一个基本论点。

【出自】:清·吴趼人《痛史》第一回:“优胜劣败,取乱侮亡,自不必说。”

【示例】:在人类社会中,~的现象经常发生。

出 处

清·吴趼人《痛史》:“既有国度;就有竞争。优胜劣败;取乱侮亡;自不必说。”

例 句

自然界追寻着~适者生存的原理,逐渐进化。

近义词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弱肉强食

成语接龙

败国丧家家无儋石石烂江枯枯耘伤岁岁不我与与虎添翼翼翼飞鸾鸾只凤单单枪独马马水车龙龙楼凤池池鱼幕燕燕舞莺歌歌莺舞燕燕颔书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二二龙戏珠珠璧联辉辉光日新新人新事事预则立立身处世世异时移移情遣意意在言外外巧内嫉嫉贤妒能能谋善断断缐鹞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桂联芳芳兰竟体体国经野野无遗贤贤身贵体体无完肤肤受之言言归于好好勇斗狠狠心辣手手高眼低低唱浅酌酌古参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汤带水水浄鹅飞飞声腾实实偪处此此事体大大开大合合从连衡衡石程书书香门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吟泽唱唱沙作米米粒之珠珠沉玉碎碎骨粉身身远心近近交远攻攻苦茹酸酸文假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寡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做身当当之有愧愧不敢当当刑而王王孙贵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

英文翻译

see 优胜劣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