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髯如戟 [ xū rán rú jǐ ]

基本释义

髯:两颊上的胡子。戟:古代的一种兵器,长杆头上附有月牙状的利刃。胡须又长又硬,一根根像戟似的怒张着。旧时形容丈夫气概。

详细释义

【解释】:髯:两颊上的胡子。戟:古代的一种兵器,长杆头上附有月牙状的利刃。胡须又长又硬,一根根像戟似的怒张着。旧时形容丈夫气概。

【出自】:《南史·褚彦回传》:“君须髯如戟,何无丈夫意?”

出 处

〖出处〗《南史·褚彦回传》:“君须髯如戟,何无丈夫意?”

近义词

紫髯如戟,苍髯如戟

成语接龙

戟指怒目目无三尺尺二冤家家家户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离死别别籍异居居停主人人来人往往古来今今非昔比比比皆是是非曲直直道而行行藏用舍舍近求远远谋深算算沙抟空空口无凭凭白无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章经济济弱扶倾倾摇懈弛弛魂宕魄魄散魂消消息盈虚虚构无端端本澄源源源不绝绝妙好词词穷理屈屈打成招招权纳贿贿赂公行行同能偶偶烛施明明媒正礼礼先一饭饭来开口口出狂言言行相诡诡雅异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砺砺世摩钝钝学累功功败垂成成千成万万苦千辛辛壬癸甲甲冠天下下气怡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走高飞飞粮挽秣秣马脂车车载斗量量材录用用夏变夷夷然自若若有所丧丧魂落魄魄散魂飞飞鹰奔犬犬牙交错错彩镂金金辉玉洁洁清自矢矢无虚发发家致业业业矜矜矜功恃宠宠辱皆忘忘乎所以

英文翻译

prickly moust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