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髯如戟 [ cāng rán rú jǐ ]

基本释义

苍:青色;髯:两颊上的胡须。又长又硬的青须好像长戟。形容相貌威猛。

详细释义

【解释】:苍:青色;髯:两颊上的胡须。又长又硬的青须好像长戟。形容相貌威猛。

【出自】:唐·李白《司马将军歌》:“紫髯如戟冠崔嵬。”

【示例】:湖海平生,算不负~。 ◎宋·辛弃疾《满江红·送信守郑舜举被召》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男子相貌威猛

出 处

唐·李延寿《南史·褚彦回传》:“君须眉如戟,何无丈夫意?”

近义词

须髯如戟

成语接龙

戟指怒目目不知书书不释手手眼通天天兵天将将飞翼伏伏地圣人人自为政政通人和和盘托出出凡入胜胜友如云云趋鹜赴赴死如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谷酒数数典忘祖祖功宗德德薄能鲜鲜艳夺目目酣神醉醉山颓倒倒背如流流脍人口口诛笔伐伐功矜能能工巧匠匠石运金金玉锦绣绣花枕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远任重重三叠四四停八当当世才度度己失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怀六甲甲第连云云开雾散散带衡门门户之争争强好胜胜残去杀杀人放火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搜丁甲甲冠天下下学上达达官要人人来人往往返徒劳劳身焦思思绪万千千难万险险阻艰难难得糊涂涂炭生灵灵丹圣药药到病除除害兴利利时及物物是人非非池中物物以类聚聚米为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庞斗智智藏瘝在在劫难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

英文翻译

prickly moust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