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死如归 [ fù sǐ rú guī ]

基本释义

犹言视死如归。形容不怕牺牲。《汉书·季布栾布田叔传赞》:“欒布 哭 彭越,田叔 隨 張敖,赴死如歸,彼誠知所處,雖古烈士,何以加哉!”宋 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五:“有 吴起 吮士疽之恩,則赴死如歸矣,何患其不愛將?”明 归有光《王烈妇墓碣》:“又言:‘他人於死生之際誠難,姊於是直視之甚輕。’……真可謂赴死如歸者矣。”

详细释义

【解释】:犹言视死如归。形容不怕牺牲。《汉书·季布栾布田叔传赞》:“ 欒布 哭 彭越 , 田叔 隨 張敖 ,赴死如歸,彼誠知所處,雖古烈士,何以加哉!”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五:“有 吴起 吮士疽之恩,則赴死如歸矣,何患其不愛將?” 明 归有光 《王烈妇墓碣》:“又言:‘他人於死生之際誠難,姊於是直視之甚輕。’……真可謂赴死如歸者矣。”

成语接龙

归正邱首首鼠两端端本澄源源源不断断管残沈沈静寡言言归于好好行小慧慧心妙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地起家家贫亲老老大帝国国计民生生死之交交詈聚唾唾壶击碎碎骨粉身身无立锥锥刀之利利己损人人心归向向声背实实至名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成名就就地取材材疏志大大有可为为国为民民膏民脂脂膏莫润润屋润身身先朝露露尾藏头头晕目眩眩视惑听听其自流流汗浃背背本趋末末节细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绝福连连昬接晨晨兢夕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高不赏赏一劝众众口铄金金钗细合合衷共济济世救人人心惶惶惶恐不安安内攘外外巧内嫉嫉闲妒能能文能武武断乡曲曲突徙薪薪桂米珠珠盘玉敦敦世厉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树临风风流罪过过眼云烟烟波浩渺渺渺茫茫茫然若失失张失志志在四方方凿圆枘

英文翻译

To die is to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