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酒数 [ jīn gǔ jiǔ shù ]

基本释义

金谷:园名,晋代石崇建,在今河南省洛阳市西北。罚酒三斗的隐语。旧时泛指宴饮时罚酒的斗数。

详细释义

【解释】:金谷:园名,晋代石崇建,在今河南省洛阳市西北。罚酒三斗的隐语。旧时泛指宴饮时罚酒的斗数。

【出自】:晋·石崇《金谷诗序》:“遂各赋诗,以叙中怀,或不能者,罚酒三斗。”

【示例】:诸位是有能诗的,各自做来;如不能者,罚依~。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四十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指宴饮时罚酒三杯的常例

出 处

晋·石崇《金谷诗序》:“遂各赋诗,以叙中怀,或不能者,罚酒三斗。”

成语接龙

数往知来来处不易易口以食食马留肝肝胆欲碎碎骨粉尸尸山血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平天成成羣结党党恶佑奸奸淫掳掠掠地攻城城下之辱辱门败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与愿违违天悖人人急计生生拉活扯扯顺风旗旗开得胜胜残去杀杀彘教子子夏悬鹑鹑衣鷇食食玉炊桂桂馥兰香香药脆梅梅妻鹤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窖冰天天不假年年高望重重床叠屋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星落落落井下石石城汤池池鱼之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驰雨骤骤雨狂风风平波息息迹静处处堂燕鹊鹊返鸾回回山倒海海底捞月月夕花晨晨昏定省省愆寡过过从甚密密密层层层见迭出出云入泥泥猪疥狗狗追耗子子曰诗云云泥之差差强人意意乱心忙忙中有错错彩镂金金辉玉洁洁身自好好梦难成成群集党党邪丑正正色敢言言信行果果然如此

英文翻译

drink three cups of wine as forfe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