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物外 [ chāo rán wù wài ]

基本释义

1.超出于社会斗争之外。

2.比喻置身事外。

详细释义

【解释】:超:高超脱俗;物外:世外。超出世俗生活之外。引申为置身事外。

【出自】:宋·苏轼《超然台记》:“予弟子由适在济南,闻而赋之,且名其台曰‘超然’。以见予之无所往而不乐者,盖游于物之外也。”

【示例】:这一种仪式既经举行,即倘有后患,各部都该负责,不能~,说风凉话了。 ◎鲁迅《而已集·谈所谓大内档案》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形容置身事外

出 处

宋·叶梦得《石林诗话》:“渊明正以脱略世故;超然物外为适;顾区区在位者;何足概其心哉?”

例 句

我们的老校长虽然已经退休,但他仍积极地为教育改革献计献策,从不~。

近义词

置身事外,超以象外,超然象外,看破红尘

反义词

缠绵悱恻,与世浮沉,投身其中

成语接龙

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海升平平易近民民胞物与与时消息息交绝游游骑无归 → 归正守丘 → 丘山之功 → 功标青史 → 史不绝书 → 书香人家 → 家常便饭饭来张口 → 口直心快 → 快人快事 → 事火咒龙龙荒朔漠漠不相关关怀备至至再至三 → 三徙成都 → 都头异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常之谋谋事在人 → 人自为政 → 政简刑清清词丽句 → 句斟字酌 → 酌水知源 → 源源本本本位主义 → 义气相投 → 投舒丧命命在旦夕夕阳西下 → 下笔如神 → 神运鬼输 → 输肝沥胆 → 胆破心寒 → 寒毛卓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忍不发 → 发扬蹈励 → 励精更始 → 始末原由 → 由衷之言言归于好 → 好梦不长 → 长年三老老王卖瓜瓜李之嫌嫌贫爱富 → 富堪敌国 → 国无宁日 → 日堙月塞 → 塞翁得马 → 马上功成 → 成家立业 → 业峻鸿绩 → 绩学之士 → 士死知己 → 己溺己饥 → 饥寒交切 → 切理厌心 → 心胆俱碎 → 碎琼乱玉 → 玉树芝兰 → 兰艾同焚焚巢捣穴穴居野处处堂燕雀雀屏中选 → 选色征歌

英文翻译

hold aloof from the world; be free from things of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