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骑无归 [ yóu qí wú guī ]

基本释义

游骑:离队的骑兵。离队的骑兵,无处可归(骑:旧时读jì)。比喻离了根本,得不到归宿。

详细释义

【解释】:游骑:离队的骑兵。离队的骑兵,无处可归。比喻离了根本,得不到归宿。

【出自】:宋《二程遗书·遗书七》:“只务观物理,汛然正如游骑无所归也。”

【示例】:文公分致知格物为先知,诚意正心为后行,故有~之虑。 ◎明·黄宗羲《明儒学案》卷十二引王畿《答吴悟斋》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二程遗书·遗书七》:“只务观物理,汛然正如游骑无所归也。”

成语接龙

归之若水水泄不透透骨酸心心雄万夫夫负妻戴戴天蹐地地老天昏昏昏欲睡睡生梦死死不旋踵踵武相接接连不断断长补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暴禁非非异人任任其自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发发指眦裂裂裳裹足足踏实地地广人希希奇古怪怪诞诡奇奇光异彩彩笔生花花好月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踵而至至善至美美玉无瑕瑕不揜瑜瑜百瑕一一清如水水软山温温柔敦厚厚味腊毒毒魔狠怪怪声怪气气吞湖海海涯天角角立杰出出头之日日高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寒仙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来面目目瞪口结结驷连骑骑龙弄凤凤舞龙蟠蟠木朽株株连蔓引引鬼上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颜无所所作所为为丛驱雀雀马鱼龙龙骧麟振振领提纲纲举目张张敞画眉眉眼如画画疆墨守守正不回

英文翻译

root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