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清如水 [ yī qīng rú shuǐ ]

基本释义

清·清澈。像流水一样清澈。形容为官廉洁,不贪污、不受贿。也形容十分清洁。

详细释义

【解释】:清·清澈。像流水一样清澈。形容为官廉洁,不贪污、不受贿。也形容十分清洁。

【出自】:明·周楫《西湖二集·祖统制显灵救驾》:“你在衙门中一清如水,朝廷知你是个个廉吏,异日定来聘你为官。”

【示例】:老哥,你别拿人开心。谁不知戴二爷一向是~。◎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明·周楫《西湖二集·祖统制显灵救驾》:“你在衙门中一清如水,朝廷知你是个个廉吏,异日定来聘你为官。”

近义词

两袖清风,清正廉洁

反义词

贪污受贿,贪赃枉法

成语接龙

水月观音音容如在在人耳目目迷五色色厉胆薄薄命佳人人众胜天天末凉风风俗人情情至意尽尽诚竭节节衣缩食食生不化化民易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令如流流离转徙徙薪曲突突飞猛进进旅退旅旅进旅退退避三舍舍近即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魂飘荡荡海拔山山南海北北辕适粤粤犬吠雪雪窗萤几几次三番番来覆去去末归本本末源流流离播越越俎代谋谋夫孔多多才多艺艺高胆大大发慈悲悲观厌世世世代代代代相传传风扇火火烧眉毛毛发倒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上接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通宵彻昼昼思夜想想望风采采风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子徇君君圣臣贤贤贤易色色胆迷天天各一方方正不阿阿世媚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流如注注玄尚白白虹贯日日旰忘食食少事繁繁丝急管

英文翻译

lit. as clear as water (idiom); fig. (of officials etc) honest and incorrupt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