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流如注 [ xuè liú rú zhù ]

基本释义

注:灌注。血流得象射出来的那样。形容血流得又多又急。

详细释义

【解释】:注:灌注。血流得象射出来的那样。形容血流得又多又急。

【出自】:唐·段成式《酉阳杂俎续集》:“其物匣刃而走,血流如注。”

【示例】:朝奉头上被差官打了一个大窟窿,~。◎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十二回

出 处

唐·段成式《酉阳杂俎续集》:“其物匣刃而走,血流如注。”

近义词

血流成河

成语接龙

注玄尚白白衣卿相相差无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去食存信信步而行行者让路路柳墙花花街柳巷巷尾街头头重脚轻轻卒锐兵兵强马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勿去去故纳新新愁旧恨恨相见晚晚节不保保泰持盈盈千累万万应灵丹丹书白马马首欲东东讨西伐伐罪吊民民殷国富富贵浮云云屯蚁聚聚米为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远鄙近近悦远来来回来去去故就新新昏宴尔尔雅温文文昭武穆穆如清风风信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成名遂遂心如意意前笔后后会有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家致业业业矜矜矜功负气气壮河山山高水长长斋绣佛佛头著粪粪土不如如之奈何何患无辞辞金蹈海海纳百川川壅必溃溃不成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疑释惑惑世诬民民有菜色色仁行违违乡负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不充饥饥飡渴饮饮冰吞檗

英文翻译

shed blood like water